抓緊你的「滑門」時刻

2020-09-06

抓緊你的「滑門」時刻
今次想介紹一個人給大家認識:約翰。高曼(John Gottman),他專門研究親密關係長達40年,在他的研究中,會請夫婦回答一系列的問題,預測這對夫婦是否會離婚,其準確度高達90%。
高曼在一篇文章中曾探討如何與伴侶培養信任關係,他寫道:
我從研究中發現,信任是在微妙的時刻滋生的,我稱之為「滑門」時刻,以電影「雙面情人」(Sliding Doors)命名。你和另一半的每次互動,都可能出現「一拍即合」或「置之不理」的契機。
我舉自己的例子說明。某天晚上,我真的很想把某本推理小說看完。我知道兇手是誰,但我很想確認是不是猜對了。當我把書暫時放在床頭,去上洗手間時,我經過鏡子前,瞥見妻子的臉,她正在梳頭髪,看起來心事重重。那一刻正是滑門契機。
當下我面臨了抉擇。心想,今晚我不想過問她的煩惱,只想把小說看完。不過,既然我專門研究夫妻關係,我決定走進浴室,從妻子手中接過梳子,並問她,「親愛的,你怎麼了」於是她告訴我,她為什麼難過。
我在那一刻所做的,就是培養信任,在她的身邊陪伴她。我選擇去理解她的心情,而不只想著自己想要做的事。我們發現,信任就是透過這些時刻培養出來的。一次、兩次的選擇或許不是那麼重要。但假如你一再選擇置之不理,信任就會逐漸流失。
~摘自布芮尼。布朗《召喚勇氣》
請你回想一下,你與另一半相處時,有多少次出現過「滑門」時刻,你留意到對方的不悅、擔心、緊張或難過,而你當時是選擇了「一拍即合」,放下手頭雜務,主動迎上前去關懷、陪伴,還是選擇了「置之不理」,繼續埋首在手機、電視或孩子身上。
昨日之日不可追,但謹記當下次再出現「滑門」時刻,好好把握契機,陪伴、聆聽。
愛需要灌溉,親密關係需要用心經營。